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,看到結尾局我竟然只有種:「靠,你竟然放大絕」的感觸。演員Viggo Mortensen原本就長的不錯,最後竟然露出怕會被人丟棄的小狗狗可憐眼神,這一整個就是犯規呀,怎麼看妻子就是會原諒你呀。因為由片中可知,妻子仍是以充滿熱情的愛意眼光看著男主角,而且也曾為了男主角跟警長說謊,另外兒子與女兒都接納他了,我不認為妻子有辦法捨棄他。我甚至認為,妻子或許一開始,就是愛上「男主角看似平凡無奇的眼神的背後,卻深藏著那令人感到驚聳的危險感」(什麼鬼!)

如果今天換成我是妻子的立場,我會原諒他,但前提是我不能知道他殺了自己的哥哥。不管他有幾百個正當的理由可以殺了哥哥,我還是無法接受他殺了自己親兄弟,而且,我認為男主角也絕不會說自己殺了親兄弟這件事。因為妻子絕對不會接受。(好啦,這是我自己臆測,反正結局都是開放式了。)

 

這是個思想原則問題(抱歉我表達的不好),為什麼普通人家出身的平凡人,不會想去結交黑社會的當朋友,因為一開始就知道彼此的思想是不一樣的。男主角為了很多正當的理由可以殺了自己親哥哥,但我們聽到應該只想講:「老兄,他是你的親兄弟耶!」就像我可以原諒兒子殺人,因為「那是你的親生老爸」。(當然我腦海還浮現出正當防衛這個理由)

 

我沒有辦法對這部戲評論更多,是因為導演讓我以第三者的眼光去看整個故事,不像是以男主角的眼光,我甚至沒聽到男主角的內心戲,所以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,我甚至不知道他為什麼突然頓悟要當平凡人,我只是看完一個故事而已。如果要說這部戲帶給我的優點是什麼,就是男主角原本就長得不錯,所以演個類似悲劇英雄的角色(但我很明白他沒那麼悲劇,他甚至不是英雄),感覺還蠻好看的。尤其結尾來個怕被丟棄的小狗狗可憐眼神,讓我覺得這招好強。

 

另外,我在看時就有懷疑電視台是不是有剪片,查了網路,電視台的確有把兩場性愛場面給剪掉,不知道有沒有影響我對這部戲的判斷。 要是有,我也沒辦法了。

 

附註:我覺得那些真正的黑道份子還挺不錯的,如果真要傷害他的家人,早就可以傷害了,但他們其實只想要男主角而已。如果想要男主角乖乖受範,其實有更多對男主角家人不利的方法逼他就範,但顯然黑道份子沒那麼做,還做得挺優雅的(因為壞人是Ed Harris嗎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